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PSERCB簡介
  • 段落圖片
  • 段落圖片

 危老重建的第一步就是完成建築物耐震初評,以取得危老重建的敲門磚。在重建計畫的內容項目中,初評分數結果代表了建築物現況的耐震能力與承受風險的程度,由專業技師或建築師就定性與定量兩大基礎進行評估,以期得到準確結果,也是進行重建計畫時的項目指標之一。

本公司特別邀請蔡松志建築師,分享PSERCB評估系統及初評操作經驗,從申請時應附書件、必備圖說、應繳費用,以及日後可申請的補助費用與補助應備文件,都有詳細說明。

        所謂PSERCB(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系統)即為營建署於106年2月20日為推動危老建物重建所開發建置的資訊服務系統,將全國為數眾多的老舊建物,逐一透過初步評估進行成果數據化、系統化,並以雲端作業共享給相關專業人員及政府機構,作為將來防災規劃之用。

        在分享過程中,蔡建築師詳細運用圖例來解說評估表中各項內容,從平、立面對稱性、樑跨度比及柱高度比等結構系統,或結構細部到結構現況損害的分析,再加上關鍵的電腦程式定量分析,最後得出評估總分,也確認建築物是否具重建資格及相關獎勵額度。

       另外,蔡建築師也指出,現場會勘是評估過程中相當重要的環節。評估項目中「結構現況」指標通常必須以現場柱、牆裂縫大小或滲水程度嚴重性作為結構劣化的評判依據,同時建築師也特別強調,過程中不會做任何鑽心取樣或破壞性試驗,住戶們大可放心。

       最後,蔡建築師以他實際勘驗過的案例輔以現場照片演示了建物初評的過程。透過他的說明,我們確實理解到這套評估系統對於建物安全、耐用度所代表的意義,未來在案件開發過程中,能更詳細並精確向屋主說明,除了對案件整合有助益外,也希望社會大眾能透過這樣客觀、精準的數值分析,理解到老舊建物進行更新重建的迫切性。